2016 西藏行西遊記

去年在台灣放了天燈
寫著要去西藏、新壃、澳洲、印度、埃及
想不到第一個目的地真是成了
這次去西藏除了去旅行,也是去做義工的
同行的是一班視障和聽障人士
很特別的一次經歷!很高興可以服務你們


Day 1 – 出發到四川

有人早上六點才回家,我又等又睡的也睡不多了好多
兩個人睡兩個小時就急急起床執行李,然後飛的入機場

第一天主要就是去酒店 check in,沒有特別的行程
但卻是本小姐第一次帶失明的朋友,為他們領路
我們是第三組,本小姐是組長 (我沒經驗呀這麼信任我😳)
而我和 Roy 的同行伙伴是嘉欣和淑艷
一開始我就要問一下帶她們要注意甚麼
責任重大啊!還好其實疼著她們就好~ 不難~~
晚上到了四川後吃了一頓麻辣火鍋!
羊肉牛肉的超好吃!吃辣的也樂開了~ 好滿足!

  


Day 2 – 拉薩,雅魯藏布,山上民宿,桃花林

第二天 3am 就起來了趕 6am 的飛機,好睏!!
四川溫度其實跟香港差不多,但拉薩呢,到地的時候是 6度

我好悠然的準備下飛機後,領行李才把羽絨穿上
怎料我的行李竟。然。沒。了。….
全團共9個人的行李被漏掉了
幸好我跟 Roy 在前一晚把行李分開了兩人份
至少他的衣服全在,我可以穿他的,分散投資比較保險😅
他把自己的雪褸都披在我身上,我男人真的好帥好疼我

我們去西藏其中一個最著名的大峽谷 雅魯藏布
上山的路超窄超顛簸,掉下去就直接是懸崖了
每次旅遊巴轉彎的時候,我都嚇得不敢噤聲
沿途眾人一直驚嘆著周邊的雪山

到了山上民宿,我們幫忙搬行李
然後終於親身感受到甚麼是 「高山反應」!
樓梯要慢慢爬,大氣不能亂喘
嘩才走幾步就心跳太快不能亂動

卸下行李後,我們就到處賞花賞雪山拍拍照
家樓下的後花園就直接是桃花林

  
晚餐是山上民宿的地道西藏火鍋,也是一絕
食材是普通,鍋裡的藥材可不得了
超級補身的藥材雞湯,好好好好喝!
山上晚上太冷,大家都沒有走動,躲在房裡休息
我們就溜了去樓下喝酒去 🍻🍻


 

  

 


Day 3 – 南迦巴瓦山,桃花林,營火晚會

早上吃早點以後,我們一團人就走遍山頭賞桃花
以及最重要的景點 — 南迦巴瓦山


這一座從未被人類征服的神山,長期被雲霧蓋著
一年沒有幾天可以看到頂峰,
村民說我們好幸運,居然第一天來到就見到它的全貌
旁邊還有一山粉紅色的桃花點綴著
一眼看過去,既有雪山,又有桃花
冬天的春天的都一次過見到了
人生有多少次可以這麼合時的看到這個畫面?
我貪婪的看著眼前的風光,遲遲不肯離去

  

沿著桃花林一直走到一個旗幡,就是我們上午的終點站
我們在懸崖邊上的最邊處,看著山下的境色,頓時有一種 「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
聽著山下的流水聲,整個畫面寫意非常


下午一團人坐了在懸崖邊唱歌、在屋前聊天
在高處不勝寒的山上,曬著太陽暖暖的好舒服

   

晚上是熱鬧的營火晚會!
村民堆了一個木柴山在中間,火熊熊的燒得很高很高
村民更穿上男男女女的民族服飾,教我們民族舞
我們手拉著手圍著火圈忘情的轉,忘情的跳
喝了點酒,Roy 這個時間拿了他的 ukulele 出來,彈著唱歌
所有人都圍著他一起大聲高歌,真是氣氛特別好的一晚

  


Day 4 – 下山,出發去林芝

終於來到離開民宿的一天了!
這天我們繼續步行籌款,徒步走下山
跟著我和 Roy 的,少不免又要被音樂圍著
我們唱遊下山,由山上一直吵到山腳,
最後剛好以一曲「勁歌金曲」完結了下山的路

離別之時,又是期待又是不捨。
期待的,是大家終於可以離開這個不能洗澡的高山😆
不捨的,是這裡如詩似畫的一切一切

桃花塢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折花枝當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須花下眠。
花前花後日復日,酒醉酒醒年復年。

再見了美麗的桃花仙境,再見了雅魯藏布

這段路還沒完,還要徒步走去市區
真是好漫長的一程路,差不多兩個半小時
這運動量在高山地方上算,累斃人了

中間還搞了一個小插曲,就是有失明的朋友拗柴了
都送醫院去了,幸好沒有大礙
所以也不要以為我們走的路太容易
午飯後一直坐車到林芝,直去酒店休息
晚上三個人溜了出來買咖啡和小吃,亂逛逛


Day 5 – 林芝去拉薩,米拉山

為了景點你可以捱多盡?
今天就是為了美境,坐了馬拉松式的九小時巴士!
還是一樣,有我們就有音樂🎵🎵
這又是一程 k歌之旅,大家都很能唱,好棒好棒!
雖然是九小時巴士旅程,但沿途一點都不悶
因為旁邊的風景也是美得嚇壞人
這裡比民宿山頭更高了,跟一連脈的雪山距離越來越近
經常會看到半邊春色半邊寒冬的畫面,好特別

車一停,我們就已經腳踏在西藏其中一個最高的米拉山
這裡高達海拔5013米,風好大好冷,我的手指都冷得麻了
在氧氣稀薄的山口誰也不能亂動,要小心謹慎有高山反應
一直都保持慢動作的我,不知被那個討厭鬼氣了一句
立刻心跳加速,喘不過氣來
上車後雙手發紫,麻了至少二十分鐘
所以說在西藏就不可以氣我的,會死人的😡


  

行程繼續向拉薩出發,巴士經過了布達拉宮的前方
原來我們酒店距離這座最宏偉的皇宮只是五分鐘的路程!
那我們就可以日日夜夜不分時限的去看這座城堡了~
才待了一會,晚上大伙兒一起出去亂逛逛
我們在超級市場裡大掃手信,滿載而歸


Day 6 – 參觀盲校,水廠啤酒廠,色拉寺,布達拉宮夜景,啤酒街刀峭麵

帶著各位失明的朋友這麼多天,總算對失明人士有多一點的了解
這團特有意義,在於我們不止做義工,也不止旅遊
更會參觀一些普通旅遊人不會到的地方

今天參觀的,就是西藏的盲童學校,處於鬧市中的一個小巷後面
地方雖然簡陋,但非常乾淨整齊
各位西藏小朋友也很努力學習,值得嘉許👍🏻
團友們都好雀躍這個難得的交流體驗
紛紛摸著各位小朋友的功課,稱讚他們做得好

接著我們就直奔去王總的水廠和啤酒廠
今次這個這麼有意義的地藏共融之旅,
全賴 5100 水資源上市公司的贊助,才有機會成行!
王總這麼多天都身體力行,跟我們一起帶著各位團友周圍走
對所有人都很照顧,很關心❤️
我們每天飲用的水 (和啤酒😬),都是來自 5100 的

   

今天也來到了參觀製造過程,好宏觀的大廠
不過每個人都急著走到最後一站,因為有啤酒在等著我們
而且還是冷的!!!!(歡呼🎉🎉🎉🎉)
實在是太感動了!
這啤酒還是新鮮出爐,剛製出來的!
  
專業的 Roy 老闆表示新鮮的啤酒酒味比較濃,氣存得比較好
這麼多天沒喝過冰的酒,他特別感動😆😆

(熟悉中國的人都應該知道,中國的啤酒.. 是永遠的恆溫..)
(這次比較好,西藏天氣還冷,啤酒跟著也冷了一丁點)
(上年西安那一程,看著不冷的啤酒,我就吃個雪糕算了)

午飯後,我們去了色拉寺,看一個特別的儀式–喇嘛辯經
辯經是兩人辯論,一人提問一人回答不許反問
辯論關於佛經、佛、道的體會
是西藏文,當然我們一句也聽不懂
但在佛門清淨地,也是感到很平和安寧的


  

買手信是必須的了,但在名勝地方必定是貴的
這次我們導遊姐姐小麗就帶了我們去一個批發的店子
佛珠、鍊子、水晶等,全部都是在這裡買的!
我買了一條藍沙石的送自己
據說會帶來勇氣、信心和意志力,可適合我😝

晚飯後,一行人走了出去,欣賞一下布達拉宮的夜景
然後就去了啤酒街吃一下當地的宵夜
刀削麵、涼粉皮、炸醬麵等,大快朵頤😝

 


Day 7 – 布達拉宮日景,大昭寺,八閣街,咖啡,按摩

期待已久,終於等到這天來正式參觀西藏最著名的建築–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位於西藏拉薩市紅山之上
是西藏現存最大、最完整的集古城堡、靈塔殿和寺廟為一體的建築
以磅礴的氣勢和獨特的建築風格,在世界古代建築聞名
好可惜我們不能進去,只能在外圍走一圈參拜
好特別的,在這裡必須必須是順時針走,不能停留
否則會被身旁一眾的信徒訓話
圍著宮城的,是一串一串的經輪,讓信徒轉著唸經祈福
難得來到,我也轉著每一個經輪為家人祈福
布達拉宮實在太大,這沿途一直都是望不到盡頭
如果不是一團人一齊這麼誠心,我也未必能夠支持到尾,真是超累

接著到了大昭寺,遊過八閣街
周圍都是購買佛珠、壇香、民族服飾的店鋪,好有特色
逛得累了,就去旁邊的茶館舒適的嘆茶
我們試了西藏兩種地道茶 — 甜茶和蘇油茶
甜茶是淡味的奶茶,蘇油比較像牛油伴茶🤔
期間大家好熱鬧地討論剛買到的 “慶”,是用了清淨心神
Yan sir 送了一個給我,俗稱 “贈慶” lol




自由活動呢,就別妄想我們會乖乖的回酒店休息
在布達拉宮的正前方,有點感冒的我覺得頭痛
甚至我懷疑我被曬得中暑了

「之後去哪裡好?」沒有甚麼比得到一杯咖啡更能安撫我了😭

「好,就找一杯咖啡給你!」

七人小隊就沿著啤酒街一直走,哇噻竟然讓我們找到了一個按摩中心!
時間離晚餐太近,我們決定餐後才來~
還因此找到了一間特別棒的 cafe 🎉🎉
雖然超級累,但終於可以舒適的躺一躺,讓我喝個咖啡了☕️
大家也點了特飲的乳酪奶茶,也是一級棒的👍🏻
更難得是有水準的~ 好感動

千辛萬苦,也替我找到了一杯咖啡,愛你❤️
    
晚餐後就是萬眾期待的按摩之行了
一行九人帶了我們專業的會員去交流按摩心得😆
好舒適~~~~ 好滿足~~~~


Day 8- 羊湖,桑耶寺

一如既往,我百分百信任我的旅遊團隊
所以一般我都是不太清楚每天行程
或者是前一天才找做功課看歷史、特色的😬 (藉口多多)
話說前一天,我們在郵政局待了一會
我蹲了在一大堆 postcard 前面
一次過把西藏最美的風景都看了
突然被其中一張給吸引了,是一個好藍的湖 — 羊湖
我就在想,這麼漂亮的地方,不知道今次有沒有安排到去了
想不到第二天 (今天!!!) 我們真的就去了!!

上山的路遙遙,山路是連著一連串的山脈的
有一種萬里長城長又長的感覺
路很窄很顛簸,每個髮夾彎都比秋名山的厲害得多了
又是掉下去立馬會死的那種

但是為了這風景,我們都拚了
然後我就看到了夢寐以求的風景

羊卓雍措湖 — 我覺得在西藏最美最美的地方
天和湖藍得不可思議,看著跟昨天的 postcard 一模一樣
真是有夢想成真的感覺!
領導說少有天氣這麼好的,都要天藍著,才能映得湖這麼藍
旁邊還有西藏獒犬站著,讓我們依著拍照,好威風唷

      
我太興奮了,即使在海拔 4990米,也奮力跳了好幾次拍照
還一直就賴到給趕上車才肯走
羊湖美得不之得了!!!

西藏是一個佛教的角度,到處都是寺院、廟宇
但如只能選一個去參拜,必定首選「西藏第一座寺廟」– 桑耶寺


桑耶寺由蓮花生大師設計及吐蕃王赤松德贊令下促建成
全寺的建築完全按照佛經中的大幹世界佈局:
中央為世界中心須彌山,大殿南北有日月兩殿
四個角亦建有紅、白、綠、黑四座佛塔,代表四大天王,
4大殿和8小殿,表示四大部洲和八小洲
進去參觀,能走過的佛塔都內有乾坤
我們拜過神明後,也將自己的卡塔供奉在寺內祈福
 

 

行程真的都來到尾聲了..
在最後的晚餐,我們第三組的宵夜小隊大玩遊戲
哈哈每個人都輪著輸喝了好多

  

然後回酒店繼續宵夜、繼續喝酒


本小姐最後不支倒了在床上睡著了
第二早起床也是匆匆忙忙的收行李離開
天氣不好的關係,我們飛機也 delay 了
在機場滯留期間,又有我們 k 歌小王子為我們彈 uk 唱歌
惹來不少人圍觀

九天八夜的西藏遊終於完滿結束!
謝謝姚sir kitty 灼 cherry 的悉心安排和照顧
謝謝第三組的 嘉恩,淑艷,Amy,麗華,李魚,Bonnie
還有宵夜小組 Thomas 曉真 Alan 邦少
以及所有的團員!
衷心感謝參與的每一位帶給我這麼棒的體驗!

總結一句,西藏不是去享受,而是去感受的地方
真是一個好奇妙的旅程,溫馨,有愛,激情!
有你們,好快樂!

***

Day 1 – 四川
Day 2 – 拉薩,雅魯藏布,山上民宿,桃花林
Day 3 – 南迦巴瓦山,桃花林,營火晚會
Day 4 – 徒步下山,去林芝
Day 5 – 林芝去拉薩,米拉山
Day 6 – 參觀盲童學校、水廠、啤酒廠,色拉寺,布達拉宮夜景,啤酒街刀峭麵
Day 7 – 布達拉宮日景,大昭寺,八閣街
Day 8 – 羊湖,桑耶寺
Day 9 – 拉薩去成都,回港

***

還有,謝謝你😚😚
我知道走那麼多天,你一點都不容易
有時候大家都在巴士上睡覺,你還忙著覆幾千萬個短訊
還有有哪個男朋友會請九天假不是去享受而是陪你去做義工..
嘉許你這個特別出色的同行伙伴和男朋友❤️

兩個人吻到天涯海角 💏

  

🙈
(我都不好意思放fb)
(放這裡應該沒甚麼人看)
(讓我自己記錄一下🙈)

***

下一站,新疆~!
想著草原、湖泊、騎馬、烤全羊、吃羊肉、喝羊奶酒
現在已經期待得不得了!
到時再見你們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