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鞋兒

我已經想不起來我是甚麼時候開始愛上看書
但應該也是從看童話故事開始吧
我還記得小時候去補習, 那裡有一整個裝滿書的圖書櫃
每次去補習,我也會花上至少半個小時打書釘
整個書櫃都是童話, 我簡直流連忘返.
我慶幸自己有一個充滿童話故事的童年
讓我長大後在爾虞我詐的商業世界中還能保有一絲童真
讓我依然相信童話, 相信美好.

但童話不都一定是美好的。
安徒生芸芸眾多故事中,其中就有一個童話故事是少有的血腥, 少有的残酷,
那就是 紅鞋兒

//女主角 Karen 受到責罰, 要穿著這個紅鞋跳舞,一直跳到變成一具骸骨!
這樣, Karen 被鞋子帶著,白天,黑夜,在田野上,在荒地上,跳舞。
最後落得被砍掉雙腳的下場,而那穿著紅鞋的雙腳被砍掉後環一直在跳…//

不是夢想成真,不是苦盡甘來,是被砍掉雙腿..
我看的時後應該才 7 歲吧. 這故事簡直成了我的童年陰影
所以我從小到大,我一. 雙. 紅. 鞋. 都. 沒. 有.
唯一例外的就是中二那年的一場舞, 是要我們穿紅色高跟舞鞋跳的
紅色. 高跟鞋. 跳舞.
可以想像到我當時的臉色有多難看, 我有多不情願把雙腳放進去
(笑吧笑吧我就是那麼孩子氣!要斷雙腿咧!我才不要!)

但其實我就還是喜歡紅.
紅本子、iPhone Case、卡片套,小件飾品能紅的都是紅
(包包是紅的就太誇張了吧, 比起紅, 我更喜歡低調)
我最近就買了一雙紅色高跟鞋,太美了,美的連 Karen 都忘掉了
又喜歡又覺得邪門,買回來了一直放一旁
還是挣扎了好一陣子,直到昨天才有勇氣穿下去
一路上我健步如飛,如履平地,這雙鞋還真蠻好穿
其實旁人看就普通一對高跟鞋吧. 是我的內心戲才那麼多

下班的路上,突然收到一條訊息
“u know, ur red high heels look good. Good taste”

距離上次見面的時間是六個小時前的 lunch time
六小時後還記得要傳我一個訊,特地讚我腳上的紅色高跟鞋
And this is from a guy!
看得我傻了眼,在街上笑了出來
就沒甚麼特別的一個上班日,讓我心情愉快,就是因為這雙鞋
沒理來裝扮一番,也是好事

凡是童話,都有寓意
這個故事在今日看來,再簡單不過:
紅鞋是代表名與利,一上癮便難以解脫,身不由己。
但追求名與利的結局倒並不是次次如那女孩子那般悲慘。
只要懂得控制,名與利也可使一個人快樂。
寓言是寓言,我們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里。

想起 Karen,我要經得起讚美我雙腿才安全
好,那我繼續穿。

P. S.1:
要是你竟然沒有看過紅鞋兒 ,以下是完整故事連結:
http://www.pcbaby.com.cn/qzbd/th/ats/1207/1116595.html

P. S. 2:
林詠琛也寫了一本叫 紅鞋兒懸疑小說,內容也是連著安徒生原著童話 紅鞋兒
在 PageOne 的時候,我一直看一直嚇到流冷汗,背都濕透了
— 我最怕這童話了,你還要將它連著更恐怖的….
慶幸的是,我發現我不是第一個對這童話有恐懼的人,nic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