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視,MacBook Air 又常被弟弟借去做功課、打機
惟有重拾閱讀這個習慣
想不到又重回了中學時代閱讀的光境
甚麼都不用顧忌、痛痛快快的看它一場!!

中學時代,放學後的時間不算是 “放學”
一樣要補習溫習做功課
手執的書,無論多愛多不捨也要放下

現在出來社會工作了,幾年過後,總算學會了不把工作帶回家
臨睡前能倚在沙發看看書
直到零晨時份才肯放下書本 (um…. 2-3am to be exact… @@)
“書燈徹夜明” 實沒有一點誇張

又重看完一部小說,內心很是激動
一打開 xanga 隨即看到這篇文章
直說到心坎.

 

流文第十:書燈徹夜明  (from yam34hk@xanga)

 字海映天清,書燈徹夜明。知通人世事,處處草憐情。攝於中大空中花園。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的講辭,已是出了名的受歡迎。在今年開學禮的致辭裡,他提出了幾件令我們大學生活更豐盛的事情,其中一件便是閱讀。他說:「每個月讀一本書,一本與你的主修科目無關、與你的專業無關的書,一本讀完也不會拉高你的GPA分數的書。任何題材的書你都應該讀。」在我們的成長歲月裡,有多少人曾經說過同一番說話,而我們只得一次又一次忽略。

 

 

       也許我曾經說過,我的中學生涯,缺少了閱讀課外書的回憶,匱乏得有如大旱之地的乾涸,現在回想,這是一個遺憾。當人家早在中學看完金庸十四部小說、四大名著、巴金三部曲、衛斯理全集等,我只是模糊碰過《射雕》,淺閱過《三國》,還有一些已道不出名字的書。我把時間都付予學業。別人看我成績斐然,寫作了得,自然的說:「你平時定是看很多書了。」我都回答:「哪有?教科書倒是挺多的。」人家把這話視作我的謙遜回應,我只當作是自嘲的笑言。我問過自己:「閱讀為了甚麼?有需要才要讀嗎?」記得那時有位老師說,她把書讀完一遍後,還會多讀兩三遍細嚼其中意味。又記得另一位老師說,他有一次拿起《西遊記》閱讀,一閱便徹夜不眼好幾個晚上,仍不感彼憊。少時我從不覺得,閱讀有他們說的強大的魔力,可使人讀了又讀,廢寢忘餐的讀,放下一切的讀。

 

        還有,為甚麼要寫閱讀報告?以前作為學生,對於寫閱讀報告也是很反感的,因為大多都是為寫而寫的功課產物。學生如何寫閱讀報告?開首的一百字多是概括全書內容,先把書的前言、封面上的簡介、後記等有機會出現總括性文字的地方都看過一遍,然後歸納重點,進行精簡程序。其後的洋洋數百字,普遍有幾種方式處理。第一,選取些較短的章節、較容易闡述的章節、較有趣的章節,然後一邊摘錄原文,一邊加個人感受;第二,挑一兩個書中有把握的標題,胡謅一番,偶爾引文論述,表面上是「這麼近」的貼題,實際上是「那麼遠」的離題;第三,搜集網上前人的報告與分析,挑出可取的部分,或加鹽加醋,或稍作修飾,省卻親閱全書的步驟。還有許多方法於此不贅。我們為了寫報告,千方百計,因為我們普遍都把閱讀報告當作功課看待。事實上,我們似乎也只有在別人要求之下,才會動一動筆桿去寫,是為他人而寫的。為自己?有時間再說!

 

        舊時不愛讀書,怎麼長大了就忽然開竅,變得喜愛讀書呢?其一原因是大學這階段給了我很多空閒的時間,讓我去接觸不同的書,燃點了我心裡的閱讀之火,照徹了我的生命。

 

        你的房間裡有書架嗎?當我坐在電腦桌前,面向螢幕,右方便是四層的書架。自十年前起,我跟姊姊每年暑假都會到書展走一趟,買的書也愈來愈多。不知不覺,書架已漸漸被填滿了。可是,很多書買回來,都只有擱在一旁的份兒。不知那裡的道聽途說,放在最方便、手最容易觸及的地方的書,是你最常會看的書,這也合理。有時候,等待電腦啟動,等待別人電話的回覆,或是等待靈感到來,這些書就是最好的時間填塞物。即使不是完整的讀完一本書,偶爾無聊一翻一揭,日積月累,也增益了不少。

 

       可能因為性格喜好的問題,我的書架上主要是些詩詞和古典文學。隨手一拈,頌讀一兩句充滿古意的字句,就能放下許多。有人問:「文言文與古典文學,距今甚麼,對現代還有甚麼意義嗎?」當你面對生活種種磨人的問題,感到疲憊,不想再去看沉重的主題書籍時,古文字就起了重要的作用。閱讀它們,如果中文水平較低的讀著,或許會感到困惑不解,但其中的情懷意境,從其中一兩個你懂的文字,也是能感受到的。神交古人,古人不懂我,我也未必懂他。但相交之際,二人就像行山的晨運客,相逢應不識,但他卻會温柔的問候,替你加油,因為他知道我前方的路大概是甚麼模樣,直路多還是拐彎多,斜路多還是平路多,前段的路還是後段的路較吃力,他走過的,一一都清楚。

 

       最近,有兩位愛讀書的朋友,與我一同組織了一個小小的讀書會。每次我們各自都會帶一本書,向大家介紹,分享看法。雖然我們暫時只舉行了一次聚會,但是那一次,我真正的體會到分享知識和與人交流的喜悅,感受到閱讀的樂趣所在。有人說,閱讀是孤獨的。無疑,大部分閱讀時間,都只有我們獨自一人的在看,不似看電視節目那樣,你經常可以和在旁的人有問有答。但當我們約定某時,聚首一堂,來一場不普通的「吹水會」,大談自己所見所聞所思所感,感覺就像古希臘的學者、哲學家等,為追求知識真理,不斷與人說話,接收和付出交替進行著,那是一種極致的痛快。要在世界找尋自己的價值與位置,摸索出一套自己信奉的真理,只有閱讀與交流的過程中,才能做到。這是我曾經放棄相信、而今又重拾起來的信念。

 

        昨天行經書局,看見書局裡有一面很大的鏡子,上面貼著一句英國作家Rose Thomas的說話:「閱讀得的最大快樂是,你好像透過一面鏡子,看到自己的心靈。」看一本書,偶遇一些有所感悟的字句,你會更了解你所渴求的是甚麼,正如聽一首歌,歌詞彷彿句句唱的是你本人,你會更明瞭自己在想甚麼。其實,閱讀是人的本能反應。我們渴求知識,因為我們生怕自己比別人知得少,驚恐之中我們會閱讀,希望了解更多,讓自己對未知的未來有所準備,概而言之就是為了生存。同時,我們也知道知識是快樂的泉源,當我們知曉更多世界的兩三事,我們內心的世界也覺廣闊些、開明些。

 

       題外一話,剛過去的兩個星期,中大校園裡舉辦了一場小型書展「博群書節」,所有中大學生都可以進場,免費選取別人捐贈的書,為舊書本尋找新主人。在「燃起那一路的燈」場館裡,書和人的悄然邂逅,果真是最美的畫面。這是我多年以來對大學最鍾愛的地方,也令我感歎一句:「我終於找到了我理想中的大學生活了。」

 

       要說的都差不多說完了。我這兒只是訴說一下這幾年來閱讀的心得,並不是甚麼偉論值得細究。我的勸奉是:多看幾本書,比在這兒聽我胡扯的好。還有一句:放下你的手機,在書本上放多點心機吧!

2012.10.28

 

***

 

只有閱讀的時間,是真正屬於自己.
太享受. 

 

Leave a Reply

